社團法人台灣農業標準學會 人道與友善認證
台灣農業標準學會」推動之「人道監控」與「友善畜產」雙標章,為人道與友善產品之首選
為何「台灣農業標準學會」推動之「人道監控」與「友善畜產」雙標章,為人道與友善產品之首選?
Home / 畜產品新知/康健名家觀點
畜產品新知/康健名家觀點
畜牧時事評論
在台灣如何選購安全畜產品?
照目前市面上畜產品標示的情況,我建議不想吃到瘦肉精或病死肉、問題蛋的消費者,購買時可以依照以下幾項資訊選購國產肉品:
1. 選購合法品牌畜產品,至少發生問題時求償有門。
2. 選擇有標示牧場名稱的產品,更確認來源是台灣。
3. 選擇食品安全認證產品。由於台灣目前禁用瘦肉精,所以ISO22000/HACCP、台灣安全農法……等,針對消費者食的安全所設計的認證食品中,暫時不該含有瘦肉精。如果一旦瘦肉精解禁,就得再進一步確認瘦肉精是否有納入管制。
除了產品是否有主動標示和認證供消費者選擇之外,消費者也應該發揮追根究底的精神,主動地多加盤問販售的商家以上問題,這樣也能刺激供應鏈重視這些問題,進而推動標示,保障自己的健康。
關於美國牛肉、瘦肉精與產品產地標示問題
美國牛肉是否要開放進口引起各界關心,目前傳出國內可能仿效日本的模式,實行雙軌制。也就是說美國進口牛肉容許殘留的瘦肉精,但國內牛肉完全不準。目前衛生署和農委會已經準備開會討論,是否放行美國牛肉……
(華視新聞:美瘦肉精牛肉進口? 傾向”雙軌制”2012/2/2)
評論:

˙美國牛肉叩關是政治事件,面對美國的施壓,有可能讓美國牛肉進口,但美國沒有強迫我們買含瘦肉精的牛肉。

˙無論瘦肉精對人體是否有害,政府應該要給消費者「選擇吃與不吃」的權利。因此,至少強制產地標示讓消費者選擇,如果政府做不到,業者可以自己先做標示。

˙其實不只鮮肉,加工產品漢堡、水餃、包子等也都應該標示。

˙瘦肉精有數十種,例如:培林(Paylean或萊克多巴胺;Ractopamine)、沙丁胺醇(Salbutamol) 及克倫特羅(Clenbuterol)…等數十種。其中毒性較強、造成國際發生中毒事件的是-沙丁胺醇及克倫特羅。

˙這一次美牛叩關事件所討論是否開放的瘦肉精-培林,除了美加等國使用好一陣子了,並在十多年來的研究報告顯示,用在畜牧業時並沒有發現造成家畜與人的中毒的案例。

˙即使是毒性低的培林,家畜吃得超量也不能否認會有心悸等問題,但做為人類食物的肉中美國僅允許10ppb(百億分之一)的殘留量,對「正常人」影響微乎其微。

˙以台灣常見的牛肉國:美國、加拿大、紐西蘭、澳洲為例,常用瘦肉精的國家為美國、加拿大,因為該國牛隻飼養後期約三個月吃高能量(玉米等穀物)催肥,所以油花美、口感風味佳,瘦肉精(培林)也就趁此時加給牛吃。但,美國與加拿大也有生產無瘦肉精的牛肉讓消費者選擇。

˙紐西蘭與澳洲雖然有訂殘留標準,但由於採用放牧草飼養牛符合該國經濟效益,所以不大可能有機會添加瘦肉精給牛吃,但由於沒有像美國牛飼養後期約三個月吃高能量催肥,所以肉質口感較乾澀。

˙基於以上原因,市面上若傳出驗出紐澳牛有含瘦肉精事件,內行人會懷疑是他國牛肉混充紐澳牛。
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簡介
為何「台灣農業標準學會」推動之「人道監控」與「友善畜產」雙標章,為人道與友善產品之首選?
「安全農法」 、 「人道/友善畜產」簡介
人道/友善飼養牧場巡禮
畜產品新知/康健名家觀點
《畜產專家也敢吃的好肉好蛋》如何當個畜產品的消費高手、買到好東西?
「食」在不安心?肉品迷思大揭密
「機能蛋」百百款 營養素怎麼來? 專家帶你挑好蛋
社團法人台灣農業標準學會
Email: tw.tsas.good@gmail.com
Phone: 04-23050373

Copyrights © 社團法人台灣農業標準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