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團法人台灣農業標準學會 人道與友善認證
台灣農業標準學會」推動之「人道監控」與「友善畜產」雙標章,為人道與友善產品之首選
為何「台灣農業標準學會」推動之「人道監控」與「友善畜產」雙標章,為人道與友善產品之首選?
Home / 「機能蛋」百百款 營養素怎麼來? 專家帶你挑好蛋
「機能蛋」百百款 營養素怎麼來? 專家帶你挑好蛋

作者 : 梁惠明 圖片來源 : pixabay
雞蛋是一種便宜的優良飲食蛋白質來源,由營養學的觀點來看,蛋品本身就已經被視為完美食物。市面上的雞蛋品項玲瑯滿目,還有特別標註特殊營養強化的雞蛋,如低膽固醇蛋、高亞麻油酸、高次亞麻油酸、高DHA、高維生素E、ω-3蛋等,還有標榜添加了葉黃素、胡蘿蔔素、卵磷脂、茄紅素等,訴求民眾吃蛋的同時,可以同步獲得蛋本身的營養和特殊營養素。含有特殊成分的「機能蛋」真的能夠吃到更多營養嗎?跟著專家一探究竟。
官方蛋品管理分類 並無「機能蛋」品項
管理國內市售供食用之生鮮蛋品的農委會,依生鮮雞蛋產銷供應鏈樣態,分類有一般鮮蛋(零售蛋、洗選蛋)與依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驗證之優良生鮮蛋( CAS 蛋品)與產銷履歷蛋品。

畜產專家廖震元表示,這些加入特殊營養成分的蛋品,在市面上被通稱為機能蛋或營養加強蛋,但官方其實並沒有這樣的分類項目。「業者應該在蛋品上做出完整的營養標示,提出公正第三方的檢驗報告,證實並且保證蛋品的營養素含量,符合標示。」

考量到消費者的權益和健康,並為蛋品市場另開蹊徑,部分雞農希望提供消費者具有調節身體功能的機能性蛋品。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林育安表示,機能性畜產品之機能作用,包含有下列幾項:

1. 強化維生素及微量元素。

2.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。

3. 降低蛋黃中膽固醇。

4. 免疫抗體。

5. 雞蛋中生物活性物質。
市售標榜機能蛋 營養素怎麼來?
「把雞蛋變成機能食品,是由養雞牧場透過在雞隻的日常飼料中加了特定營養素,讓雞隻吸收後產下含有一定比例營養素的雞蛋,可以說是殘留的成分,消費者透過吃雞蛋,再把特殊營養素也吃下肚。」

這是台灣努力耕耘發展的機能畜牧業其中一環,營養機轉也被證實是可行的。不過廖震元指出,「飼料中需添加多少比例的特定營養素,才能讓雞生出足夠營養素含量的雞蛋,這個過程需要蛋雞養殖業者經過一定時間的檢驗與觀察,才能定出飼料比例,這是個嚴謹的養殖過程。」

但廖震元坦言,「雞隻是活的,會受到外界環境變化的影響,像是天氣溫度的改變,雞隻的吸收程度可能就不同,需要視情況調整飼料的營養素含量比例,」如何確保雞蛋內確有標示中的營養含量,關鍵在於業者需自覺做好養殖管理。

「機能蛋的添加營養標示是真是假,在沒有政府單位出面把關檢驗的現況下,只能憑業者的良知與自主管理,消費者選購時也得靠自己判斷,先把業者提出的檢驗證明看清楚。」廖震元建議,選購蛋品時,可以留意有效期限、蛋殼表面是否光滑、蛋殼是否厚實無裂痕、重量是否較重且緊實,經過這般篩選出來的雞蛋,新鮮程度應該會較高,但宣稱的機能營養成分到底夠不夠,「就得看廠商的信用了。」
靠機能蛋補充營養素?專家:別用單一食品補身體
即便優良商家做好了蛋品管理,消費者也不能存著「每天吃XX蛋,就能獲取足夠的XX營養素」的想法。

以維生素A為例,依據衛生署成人營養素建議攝取量,20歲以上成年女性每天應攝取量為4200I.U,若以大約60公克的中蛋所含維生素A來略算,一天得吃10顆以上的蛋才夠。

「靠單一機能品就想補足營養,應該是未蒙其利,先受其害。」廖震元提醒,吃蛋有益健康,但不論食材中含有多麼高量的營養素,都不要長期只靠單一食物獲取養分,「均衡飲食才是保健不二法門。」

(蛋殼顏色白或褐,關鍵在於雞種,和營養價值無關。圖片來源:pixabay)
不是越貴一定越好 譚敦慈的挑蛋撇步
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曾對《康健》提到,新鮮的蛋拿起來沉甸甸、蛋殼也較厚。如何選購新鮮蛋品,譚敦慈還有三個注意要點:
1.大顆才好?
明顯過大的雞蛋,通常兼有蛋殼較薄的問題,代表母雞的健康情況不佳,甚至可能染病。譚敦慈說,雞蛋大小不是重點,蛋殼厚薄才是關鍵。她建議,選擇中、小型的雞蛋比較安全,另外如果買回去後,發現這家商品的蛋殼真的重量太輕、或蛋殼太薄,下次就換買其他蛋場的雞蛋。
2.每次買不同產地的雞蛋
譚敦慈說,購買前她一定先看產地,這次如果買桃園的,下次就買台南的,來自不同產地,可分散風險。另外在市場買蛋,也可以詢問攤商。
3.大多買洗選蛋,白蛋、紅蛋一樣好
譚敦慈習慣買包裝完整的洗選蛋,因為透過完整的洗選過程,把表面洗乾淨,比較安全,偶爾才會買散裝蛋,且會避免選擇表面仍附著稻殼、雞糞的蛋。

此外,她也不會迷信機能蛋或土雞蛋,一般的蛋營養價值就足夠。市售紅蛋價格通常較白蛋高,有些人誤以為紅蛋比較營養,「但其實不然,兩者僅是雞的品種不同,紅白蛋的營養價值差異不大。」
本文摘自康健雜誌作者 梁惠明—「機能蛋」百百款 營養素怎麼來? 專家帶你挑好蛋
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簡介
為何「台灣農業標準學會」推動之「人道監控」與「友善畜產」雙標章,為人道與友善產品之首選?
「安全農法」 、 「人道/友善畜產」簡介
人道/友善飼養牧場巡禮
畜產品新知/康健名家觀點
《畜產專家也敢吃的好肉好蛋》如何當個畜產品的消費高手、買到好東西?
「食」在不安心?肉品迷思大揭密
「機能蛋」百百款 營養素怎麼來? 專家帶你挑好蛋
社團法人台灣農業標準學會
Email: tw.tsas.good@gmail.com
Phone: 04-23050373

Copyrights © 社團法人台灣農業標準學會